为深化校地协同育人,搭建监管实务+专业学术双向交流平台,组建专业化、常态化的食品安全志愿监督力量,6月24日,牡丹江市食品安全治理校地共建行动启动仪式在牡丹江医科大学举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志钢参加启动仪式并讲话。
牡丹江医科大学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在致辞中表示,校地共建搭建起“政府监管+专业支撑+校园参与+社会共治”平台,是学校服务地方、落实实践育人的重要举措。学校将依托公共卫生学科优势,打造特色共治品牌,并勉励食安先锋队队员深耕实践,以青年力量筑牢食品安全防护网。
张志钢在讲话中指出,本次校地共建行动是构建“政府监管+专业监督+社会监督”三位一体共治格局的关键举措,也是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重要路径。首批受聘的30名食品安全社会监督员和“食安先锋队”队员,肩负着光荣而艰巨的使命,要秉持“随手拍、随时报、人人有责”的理念,成为食品安全的“吹哨人”和“守护者”。希望通过本次校地共建,打造校地合作育人特色品牌,形成“实务教学-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的良性循环。
启动仪式上,爱民区区委书记王晓宇,牡丹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志钢共同为“食安先锋队”授旗。牡丹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为首批受聘监督员开展专题培训,并为学生代表颁发聘书;爱民区市场监管局业务骨干围绕校园及周边餐饮高频问题开展食品安全案例教学;牡丹江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检验人员进行快检设备实操演示;监督员代表进行表态发言,承诺认真履行监督职责,带动更多同学参与食品安全志愿工作。
本次校地共建行动将专业监督延伸至校园,提升了学生专业实践能力与社会责任感,在培养食品安全领域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建立校地合作育人新模式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开辟了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全新路径。通过校地共建,将进一步筑牢食品安全防线,同心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